服务内容


访问人次:2273

为校内外读者从国内外的图书情报机构复印、传递期刊论文、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标准、专利、技术报告等文献资料。
 
1、CALIS公共目录检索系统(http://opac.calis.edu.cn
 
2、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http://www.nstl.gov.cn/
 
3、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http://www.cashl.edu.cn) 
 
4、国家图书馆馆藏目录系统(http://nlc.cn
 
服务对象包括: 校内读者——拥有本馆有效证件的校内教职员工及在校研究生。
 
 使用介绍
 
CALIS公共目录检索系统(http://opac.calis.edu.cn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是“211工程”的两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其总体目标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以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为理念,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为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营造一个与国际接轨的信息网络环境,以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便利的服务体系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其公共目录检索系统包括:中文现刊目次 、西文期刊目次(CCC) 、联合目录(中文) 、联合目录(英文) 、联合目录(日文) 、学位论文库 、会议论文库 。
在这个检索系统中可以检索高校所收藏的期刊、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http://www.nstl.gov.cn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是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于2000年6月12日组建的一个虚拟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机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工程技术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网上共建单位包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心设办公室,负责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管理。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 (http://www.cashl.edu.cn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共建、共知、共享”的原则、“整体建设、分布服务”的方针,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平台”。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由项目管理中心和2个全国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5个区域中心(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以及10个学科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组成。
已收藏有7500多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900多种电子期刊、20余万种电子图书,以及“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库”、“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等数据库。读者可以免费检索目次数据,并通过CALIS馆际互借系统(http://202.115.54.45/gateway/)提交到我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并在提交时馆藏地后面注明“CASHL”)完成申请。
注:CASHL有不定期的免费活动,免费期间可注册为CASHL用户直接提交请求(不用通过CALIS馆际互借系统提交),注册用户在查询“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找到所需文献后,即可轻松申请CASHL原文传递服务,并在2~3个工作日内获得所需文献。免费活动的时间和注册方法,在免费活动期间在图书馆主页上发出通知。
 
 
国家图书馆馆藏目录系统(http://nlc.cn)

校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建立了正式的馆际互借关系,我校读者可直接登录国图的检索界面,选择“匿名登录”方式,进行书目查询,将查到的文献信息填入文献传递申请表,通过邮箱或本人提交到我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完成申请。
国家图书馆图书借阅规则:
返还式:
(1)读者所借图书为原书的复印本。
(2) 每本书的借期为30天。
(3) 取书时需交付押金,还书时退回。
(4) 如有遗失照原价两倍赔偿。
(5) 如有污损,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相应的罚款。
(6) 请读者爱惜书籍,按期归还。
非返还式:
详细规则请询问我馆馆际互借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