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


访问人次:3665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位于成龙校区图书馆6楼,于2010年12月由狮子山校区图书馆迁入。总面积800多平方米,设有阅览室、编目室、修复室、古籍书库(包括善本书库和线装书库),配有防盗、防火、恒温、恒湿等设施。部室共有工作人员5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者2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者3人。
  古籍部藏书以文学、历史学、方志类为收藏重点和特色,共收藏古籍10.5万余册,其中善本1.5万册,普通古籍9万余册,主要涵盖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其中,《新编方舆胜览》《春秋属辞》《太和正音谱》《新增说文韵府群玉》《晦庵先生文集》《明伦大典》等10余种善本古籍为馆藏精品。如《通鉴纪事本末》《晦庵先生文集》《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三部,为宋刻元(明)修本;《广韵》为独本,全国仅我馆藏存;《太和正音谱》为明蓝阁钞本,全国仅存一部,本馆所存为下册,上册现存于国家图书馆。该书所录作品名目,是目前研究我国古代戏曲史的宝贵资料。另外,所收藏的18种清乾隆内府钞本《钦定四库全书》为清乾隆时期文澜阁钞本,也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这些馆藏精品均为本馆前辈们在建校之初四处搜集而来,比如上海古籍书店、广州古籍书店、北京的书店或旧书市场。
  自1983年开始,本馆针对所藏古籍逐步开展全面普查工作,并编制卡片目录,对部分古籍进行修复。1994年,本馆共有120余种古籍入选《中国古籍善本目录》,近400种古籍入选《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古籍善本联合目录》。2009年,出版《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特藏书目》一书。2008-2016年共五批次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中,先后有51部古籍善本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第一批4部,第二批15部,第三批11部,第四批2部,第五批19部),获得国务院文化部颁发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证书。此外,共有56部古籍善本被选入《第一批四川省珍贵古籍名录》。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加大了对古籍保护工作的投入力度,本馆古籍保护的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按照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要求,本馆新建古籍书库、阅览室及修复室,实现了办公、阅览、书库三分开,书库配备樟木柜、恒温恒湿系统以及先进的气体自动灭火系统。介于我校丰富的古籍收藏数量、较高的收藏质量、鲜明的收藏特色、完善的保护条件,我校于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授予“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称号,在四川省高校中仅有我校和四川大学两所高校获此殊荣。

 

关于阅览的六点温馨提示:
1.凡本校教职员工、硕博士(本科生如确有需要,可携带一卡通及所在学院出具的证明前来)可凭本人一卡通经工作人员验证登记,完成借阅手续后入室阅览;
2.凡校外人士,可凭所在单位出具的介绍信,并携带工作证或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经工作人员验证登记,完成借阅手续后入室阅览;
3.所有古籍均实行闭架阅览,概不外借,善本书亦概不复印,由工作人员将所需书籍交给利用者阅览;
4.为保护古籍,利用者在阅览古籍时,不能拍照或扫描古籍,不能饮用白开水之外的其他饮料,可使用铅笔、圆珠笔在笔记本上(非古籍)抄录古籍或作笔记等,不能使用钢笔、毛笔等易污损古籍的书写工具,不能在古籍上涂画、批点、做记号,亦不能对古籍叠角或卷折,如有违反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5.对有影印本或缩微件的善本书,一般只提供影印本或缩微件,不提供原本;
6.对将古籍携带出阅览室的利用者,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咨询电话:(028)8448502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