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资源利用问题


访问人次:1

问:图书馆各类数据库怎么使用?

 答:我馆编有《电子资源与服务指南》,包含图书馆各个数据库使用方法。具体请看链接:http://lib.sicnu.edu.cn/sites/default/files/tu_shu_guan_dian_zi_zi_yuan_yu_fu_wu_zhi_nan_.pdf

 

问:图书馆数据库怎么进入?

 答:进入图书馆主页,在“资源”栏选择所需数据库使用。常用数据库可直接点击进入,其他数据库可通过“数据库导航”或“电子资源“找到相应数据库后进入。

 

 

问:试用数据库是怎么回事,可以正常使用吗?

 答:试用数据库是图书馆还没有正式购买的,可以免费使用的数据库。一般试用期为1-6个月,试用期间一般可以使用其全部功能。

 

问:在校外如何访问学校图书馆购买的国内外文献资源网络数据库?

 答:为了保护知识产权,数据库提供商只开放学校的IP地址访问其数据库,校外使用数据库必须通过“校外访问”功能来实现,点击图书馆服务栏“校外访问”,即可看到有三种使用方式:学校VPN系统,易瑞校外访问系统、移动图书馆。

 

问:VPN是什么?怎么用?

 答:VPN的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即“虚拟专用网络”。简单地说,VPN登录后可以让我们在校园网外使用数据库达到与校园网内使用的相同效果。VPN操作说明详情请看链接:

http://nic.sicnu.edu.cn/p/7/?StId=st_app_news_i_x637099475822072484

 

问:校园网内如何在计算机上浏览知网等数据库上的全文内容?

 答:图书馆主页→数据库资源→选择所需的数据库→选择检索范围和检索字段,输入检索词,进行检索。单击论文篇名,再单击“原文下载”,选择在当前打开文件即可浏览全文(注意单击上方的翻页按钮)。

 

问:下载数据库上的文章要收费吗?

 答:我馆已购买的电子资源,在校园网内或通过校外访问下载不收费,但一些数据库我们只购买了它的部分资源,未购买的资源下载需要付费。

 

问:在使用数据库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用户账号过期呢?

 答:因为多数数据受并发用户数的限制,同时在线人数有限,为了防止有些用户空占登录指标而没有使用而影响其他读者登录,登陆后如果长时间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即自动踢出,表现为用户账号过期。

 

问:登录数据库时,有时候显示“系统最大登录数已满,请稍后再试”,怎么办?

 答:因为部分数据库同时在线人数太多,表现为 “并发已满”。如遇提醒,稍后再重新访问。

 

问:在使用数据库检索文章时,有的文章注明“原文禁止上网,请与管理员联系”,请问怎样才能获取该篇文章的全文?

 答:这是由于登载这篇文章的期刊出版社或作者不允许全文上网。请您根据文章的线索,通过图书馆的书刊查询,如果图书馆收藏了该刊的印刷版,那么就可以到指定的馆藏地点去查找。如果图书馆没有收藏该刊,可以通过申请“文献传递”,向外馆获取所需的文章。

 

问:针对大家反映数据库无法登入、无法使用、无法下载等问题,请先检查以下事项:

 答: 1.请确保校内IP地址(在图书馆网站首页服务栏下使用IP查询)并登陆川师网关:关闭代理,使用搜狗浏览器的读者尤其注意关闭全网加速功能;2.可以用IE浏览器试试,可能就好了;另外有些数据库非常诡异,IE版本过高可能反而不好用。一般用IE7、8之类的应该不会出问题。 3.请查看图书馆主页关于这个数据库的说明,注意是否过了试用期,是否有特殊的用户名、密码等要求。一般数据库只要在校内IP均不用登陆。有些数据库可能只购买了其中的某些子数据库,请一并注意。4.重开或过一会儿再试试,某些数据库对于并发用户数有限制. 

 

问:已经毕业的学生,可以使用本校的电子资源吗?

答:可安装超星移动图书馆访问本校的电子资源。

返回